選 單     

【設立緣起】
台灣己屬高齡化國家,老人人口急劇增加,復因年青人普遍晚婚又不喜歡生男育女,生育率降低少子化關係更突顯老人照顧問題。再者全世界每四秒增加一位失智患者,2010全世界失智症人口有3560萬人,到2050年將高達1億1540萬人(Martine Prince,2005;DAI,2009),台灣失智人口亦有同樣增加情況,估計目前失智老人約16萬人(其中散佈在社區約13萬人,機構收容約3萬人)另加65歲以下患者,則全縣失智患者約18萬人,而目前全省安養床位約1,300床,養護床位約17,000床,長期照護床約1,100床,與實際需求照顧者懸殊極大。再依據台灣失智協會調查顯示,台灣失智人口每年增加約3800人,預估未來20年每年將會增至5800人。依此推估,失智人口將急速增加,因此失智者照顧問題顯然已是政府福利政策重要課題之一。
由於失智症老人的心智衰退是漸進式的,因此失智症的照顧計畫必須依據病人的疾病狀態、身體功能及認知功能等加以分級分類,但是目前一般照護機構照顧服務因下列缺點而予人負面印象:一、不是以個人而是以團體為對象;二、個人空間狹小,像醫院而不像生活場所;三、一房多床,沒有個人隱私及個人生活行動表;四、照護方式及服務內容大都配合工作人員的勤務作息時間,大都因夜間人手不足或求管理方便,訂定統一作息時間,因而老人個人需求受到限制。
然而理想老人照顧環境應該不是收容性場所,而是擁有舒適的生活場所。因此,為失智症老人營造有「家」感覺的優質人性化進住環境,為照顧服務新趨勢應秉持的基本原則。一名失智症老人可能影響22.7人的生活,諸如親人、朋友主要照顧者,尤其主要照顧者發現其中約30~80%因不勝精神與經濟雙層負荷,出現憂鬱傾向,而衍生影響本身的工作及正常社交活動。至於宜蘭縣之老人照顧問題尤為嚴重,因為係屬於農業縣份,工商業相較於北部鄰近縣市顯然不發達,年輕縣民為求生計必須出外謀生就業,年長者大都廝守家園從事農耕,以免田地荒蕪,因此人口結構急劇呈老化之趨勢日愈顯著,縣民身處在外,平日無法照料長者,所以照顧長者起居生活遂成為兩代間非常棘手困難的問題,尤其長期癱瘓或失智長者的照顧,更成為一項沉重的負擔。是故協助照顧年老及失智長者即成為當今縣府及縣民至為殷切的需求。
創辦人出生宜蘭,熱愛鄉土之情非常濃烈而至誠,設立本中心之宗旨即在提供此項縣民迫切的服務需求,基此本中心之硬體設備與服務管理之軟體設施,均經精心規劃設計後施設,擁有現代化舒適之生活居住環境與空間,並提供合乎現代工商社會倫理之服務,讓受託養護照顧之長者享有家庭親情之溫馨以及應有之尊重。同時紓解其子女因事業牽絆無暇親自照顧之長者所產生事業與親情兩相衝突而造成精神上沉重壓力負擔,則此可促進家庭社會更為和諧,父慈子孝固有傳統倫理美德得能繼續傳承維繫並宏揚。

【宗旨】
以長者為尊、快樂、健康、悠哉的生活及提供優質照護環境,並連結多元福利服務,落實老人在地社區老化,契合落葉歸根傳統社會觀念

【理念】
實踐以「長者本人」為中心的照護理念,及用心、負責、認真的態度及專業的技能,提供舒適的優質照護環境並尊重每位住民,以家的感覺營造溫馨的家園。

【目標】
1.推動新的照護模式加強失智症照護理念落實照護團隊
2.打造失智症照護生活環境
3.失智症照護人才培育,推動失智症照護標準化與提高照護品質並建立永續經營模式。
【地理環境】
本機構位於冬山鄉大進村道教總壇三清宮之山腳下,四周為農田茶園、果園,地勢高而平坦,視野十分良好,環境幽靜清雅,且鄰近遠近馳名之梅花湖,與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與大進休閒農業區,清晨蟲鳴鳥叫聲黃昏夕陽彩霞滿天,清幽環境讓長者仿彿如置身於早期農耕生活情境無限懷舊的感覺。

【交通狀況】本機構臨近羅東市區,循台七丙線可經羅東市區銜接五號國道北可達基隆、台北,南接蘇花公路可往花東地區。距羅東火車站、羅東博愛醫院及聖母醫院僅十五分鐘車程,又因位處本縣地理中心位置,至縣內各鄉鎮幾乎等距且道路四通八達,交通十分便捷。

【特色】
  本機構為目前縣內唯一設有失智專區受託照顧失智者之住宿長照機構,由於採獨立單元小型化照顧區規劃床位,讓進住者享有隱密私人空間,尤其特別注重受顧者人性尊嚴,充滿愛與熱心關懷,提供最高品質的照顧服務。讓住民的病情更趨穩定身體安全亦無虞,如此必定能夠獲得家屬信賴,與社會認同肯定與支持,更是本機構企求永續經營的動力及願景。
戶外園區遠山環繞、鳥語花香、景緻怡人,優雅翠綠的景觀,伴著自然流水,散步其間令人心曠神怡。

【失智專區介紹】
參考單元照顧(Unit Care)模式為設計;每一個約90-100坪的室內空間安排8-10間單人套房為原則,且有一間較大面積得共用餐廳及簡易廚房。並有安排具安全性遊走花園及交誼休閒活動區,讓失智老人可以自由到戶外散步享受大自然環境感受環山圍繞清新宜人得新鮮空氣。


【照護理念】
˙本中心設立採用日本最新單元照顧(UNIT CARE)理念與空間規劃,讓入住者有「家」的感覺。具下列經營色:
1. 尊重隱私個人化空間:採小型化生活照顧空間規劃,具個人隱私空間與生活化照顧服務。
2. 結合社工、護士、照顧服務員、特約營養師及醫師等專業服務人員提供完整性照護服務
3. 「生活」即「復健」,發揮長者最大生活能力
4. 接納、尊重長者的獨特性,提供人性化符合長者需求為主的生活延續性整體化服務。
5. 連結多元福利服務:提供促進老人健康、生活復健、醫療與社會福利等多元連結服務。結合社區源並透過活動讓老人融入社區生活,落實老人在地社區老化契合落葉歸銀傳統社會觀念。
6. 將家屬視為工作團隊之重要一員。


外觀

遊走花園

秘境

療癒花園

main